三戰雅思

背景

CGU M.S.,學測13 指考76

邊工作邊自修半年+全職考生一個半月(Andrew週一至週五密集班)

成績

一戰(四月裸考):L:5.5 R:5.5 W:6 S:5.5 O:5.5

二戰(七月八日):L:6 R:6.5 W:6 S:6 O:6

三戰(七月十五):L:7 R:6.5 W:6 S:7 O:6.5

因為醫療業工作太忙工時太長下了班幾乎沒時間念英文,平時都是睡前看個Nextflix影集

放鬆兼練英文,後來時間壓力下決定六月離職好好準備雅思,想找適合我的狀況(剩兩個

月)能短期密集上課的補習班/private school,有爬了一些文做了一些功課,後來找

Andrew的雅思教室,聽說讀寫密集課程開始日期剛好銜接到我離職的日期,而且學費很

實惠,師母另外也有提供一些學費折扣的方案,但我同時報了七月的兩場考試,當時離

考試只剩一個月,我有點急就拒絕了師母的提案,立刻就把錢繳一繳就去上課了,現在

想想有點對師母不好意思。

總括來說,我很喜歡上Andrew的課,他是個很有趣的人很好笑,上課都不會無聊不會想睡

,最重要的是課程教授的方式跟台灣的制式教育完全是兩個世界,用引導的方式讓你學習

,而不是一昧的教你或告訴你;他教授邏輯思考,而不是一直丟東西要你去記。當然,除

了課程之外自己也要投資時間去練習跟寫作業,那些作業都是經過設計的,依步驟練習能

加深學習的效果。經過Andrew的課程中,我覺得我學習成效很高,五週的課程還有全職考

生的環境讓我從5.5進步到6.5。(略過二戰的失敗,因為前一晚借宿朋友家,朋友家的貓

一直舔我不讓我睡,大概到三點才睡著隔天七點就要起床去考試,完全就是失神的考完二

戰)

寫作

因為之前碩班的Seminar跟Thesis都是用英文在寫,對於撰寫英文文章的一些眉眉角角還有

點概念,雖然賬面上我的寫作成績看不出有進步,但在上Andrew的寫作課的時候,我自己

就有一種大腦被開發的感覺,完全推翻以前寫作的習慣,進化成一種有系統有邏輯的陳述

方式,寫的內容要貼近世界常態並帶有批判性不再隨意天馬行空。不管成績如何,這種看

不到的改變對我未來要寫博士論文應該是會很有幫助的。而且Andrew的作文作業批改真的

佛心,他批改內容不會直接給你答案,他會用各種縮寫告訴你錯在哪,你要去哪找答案,

這才真正達到學習的目的。當然分數都沒進步可以歸咎到我時間拿捏沒有抓好,七月考的

兩次都沒寫完,只拿了6我也不意外。這點平時在寫寫做作業的時候就應該培養時間感,我

就是認為只是作業所以很鬆的在寫,這分數應該是對我的懲罰吧。

聽力

BBC world service是我最常用的聽力學習平台,內容涵蓋的範圍很廣,有新聞時事,經濟

論壇,科普知識,歷史故事等等,通常都是搭葛馬蘭來回Andrew教室的時候聽,晚上上完

課就一樣睡前一定要看個影集的習慣,舒壓兼培養語感,大推紙牌屋,裡面的單字在雅思

文章蠻常出現的。我練習的方法大致上是這樣,聽到不會的單字就邊google,你拼出來的

字google翻譯得出來就代表你是對的,然後用手機的記事本複製起來,回到家睡前把中文

填進去再複習一次,這樣基本上就記得起來了。一開始大概只聽得懂三成,到後來聽習慣

之後科普大概可以聽得懂八成,歷史跟時事可以聽得懂六成,經濟還是只聽得懂四五成。

Anrew教室全部都用英文上課的聽力不進步也很困難,課程中也會教一些考試技巧,但真正

聽懂內容還是最重要的。

閱讀

閱讀其實一直是我的障礙,經過Andrew的閱讀課程後,領悟到是因為語言邏輯上的差異所

造就,Andrew所教的方法之後不止速度變快,準確度也變高了。閱讀的課程包含了很多議

題探討的課程,訓練你對訊息input => process => output的整個流程,這個練習可以培

養在一堆資訊中迅速找到重點並summerise的能力,同時培養一個即將出國唸書的人該有的

世界觀,當然雅思考試技巧也是包含在內的。

口說

因為以前Seminar都被逼用英文做口頭報告,之後待了業界也都負責對國外窗口,外國病人

的報告咨詢以及解釋,對應美國病理學會的評鑑,外商高層來訪介紹產品或談合作等等的

,都還蠻常用到英文對話,雖然沒有講的很流利很標準但至少能確切表達。Andrew的口說

課我收獲最多的,應該就是教你如何表達得像Native Speaker,如何使用一些能表達情緒

的詞或是selfcorrect的技巧等等。同時課程中也讓你開始探索自己並學習如何表達自己

的經驗或看法,畢竟雅思的考試是以個人為主,所以越了解你自己,在口試的時候就越不

怕。

題外話,我客觀的算了一下,基本上Andrew是每天都在工作(工時超長的那種),他的學生

一班平均算十人,每天下午以及晚上各要上三小時的課,還要批改作業(一個course至少四

班,一週二到三次,統計下來一周就有接近一百份作文要改),有時候還會因為在課堂上想

到新梗會新加教學PPT,我敢說Andrew是一個很認真的老師!

最後,希望跟我一起準備雅思的各位同踢夥伴們也都能拿到自己所需要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