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逢甲大學,多益660(三年前考的),學測11級分(均標)

目前正在準備申請國外大學,因此平常已經有接觸學校提供的雅思相關課程,無奈成績毫

無起色,考了三次都只有5.5。

準備時間:

由於我參加的這個學程有點特別,它要求學生在大三的時候就要出國,所以我在兩年前剛

進逢甲的時候就有慢慢開始接觸雅思了。縱使學校有提供雅思相關課程,當時的我根本無

心在這上面,想說還會有下一個明天,就有一天沒一天的讀。想當然的,我的下場很淒慘

,連續三次的5.5真的是很挫折,更讓我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但幾個月前隨著暑假的到

來,我的大二生活也結束了,同學們一個個離開台灣,這時我才開始意識到要開始認真準

備了。

經過幾天的爬文,我預約了 Andrew的課試聽,並在試聽後決定報名,開始了為期一個月

每天跑北車補習的日子(聽說讀寫4科全報,因為每個都需要加強),然後在課程結束後

在準備一個月便去考試了。(其實師母本來是建議課後兩週就去考,但我死性不改還是不

讀書,拖到了最後一刻才去報名)

分數:

2016:overall 5.5

2016:overall 5.5

2017/4/8:L 6.5 R 5 W 5.5 S 5.5 O 5.5 (補習前)

-------------------------------------------------------------------------

2017/9/16:L7 R7 W6 S6 O6.5 (補習後)

我需要的是總分6.5,每一科不得低於6。但我閱讀不穩定(徘徊在6.5跟5之間),寫作很

爛(連用中文都 爛,爛得學測作文總共只拿19分,大概總分三分之一),口說會怯場(

第二部分)。4個項目裡面有三個不行所以想說乾脆全報好了,看可不可以順便把聽力再

衝高一點。

教材:( 都是Andrew上課的書)

IELTS writing task 1

IELTS writing task 2

IELTS reading

IELTS speaking

IELTS Test Practice Book(買了沒用到)

準備方法:(跟板上的高手們比起來這成績微不足道,讓各位見笑了)

聽力:

這個部分我也沒有特別準備(因為把時間都分配給作文了)

平常主要就是會看國家地理頻道跟discovery,挑有興趣的專題看然後加減學英文這樣。

(小小抱怨一下,最近的專題越來越無聊了)

再來早上看個mlb轉播,聽聽主播打嘴砲,順便學英文

週末就看電影,假藉著學英文的名義看,不然爸媽會念。但當然也是有認真在聽啦,認真

的聽每一句話,有聽不懂或聽不到的就轉回去聽懂為止。

閱讀:

之前有一陣子迷上了從國外網站訂原文書,很喜歡那種包裹寄到的感覺,但買了總不能不

看,所以無聊的時候就加減翻一下,養成了一點閱讀的速度。(但字彙量不足跟沒耐心是

硬傷,所以成績也沒有很高)

老師教的解題方法是:

先看大標題+第一段(弄懂文章在講什麼)

看題目找關鍵字

回文章掃描關鍵字(不會的跳過)

我個人是覺得蠻有用的,比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就直接開始掃描文章有效率。

口說:

我在上課的時候學到很重要的一點:要誠實

不用為了回答問題而去編一段謊話,或硬是說出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論點

就真誠的表達自己,不知道或是沒意見的東西就老實說不知道就好。

像是在part1 大家可能會遇到what is your favorite color 這種大多數人很少考慮到的

問題。這時候我就老實的回答There is no particular favorite color, since the col

or is not an important issue for me. 反正這也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有對到題意跟自

然就好。

至於part2 的部分,我學到的是在開始做筆記之前,不妨先多想幾個事件或是經驗,並從

中找出一個最好發揮的人後再開始筆記。

這部分的練習我是用一個叫小站雅思的app找題庫練習的。

寫作:

我覺得 Andrew跟我先前的老師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沒有模板。

這也是我選擇他的原因,因為我想學的是英文寫作,而不是英文模板練習,畢竟國外的報

告應該也不是模板應付得了的。

這過程很痛苦,因為我的文法很差,字彙量不足,結構亂七八糟,邏輯方面有問題(會跳

來跳去),不管是小作文還是大作文,每次他改完都是滿滿的紅字QQ

但在這一個月的練習中,我從滿滿的紅字中學到如何去架構一篇文章

(他會在錯的地方標記頁數,再回書裡找正確的寫法就好)

我上次的寫作題目是map 跟 discussion

map我完全沒準備,因為聽說我考的前一週才出過

discussion我也稍微看一下而已,因為想說很少出

然後就都考了(人真的不要鐵齒)

如果是以前的我應該會直接放棄,因為沒有模板我就什麼都不會

但我硬著頭皮用腦中殘存的記憶把它寫完,反正有試有機會。

不過我是抱著下次應該不會再遇到的心情寫完它的

因為平常沒有練習所以時間不太夠

我的準備方法就是把他書中我需要的重點整理出來,抄在筆記本上。其中又以3點最讓我

映像深刻

1. 不要寫廢話:其實就是不要寫一些看起來很華麗蛋言不及義的句子,剛好我也不

擅長

寫那種東西。剛開始給他改作文的時候還是試圖寫出一些華麗的句子來增加長度和豐富度

,換來的94一整句被紅筆劃掉這樣。

2. forest view(小作文):也就是一個綜觀全局的感覺,大概描述圖的變化或走

勢就好

了(但避免提到太多細節也還蠻難的),

3. 不一定要結論(大作文):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想說怎麼可能,但其實他的意思

是不

用為了結論特別獨立一段出來。因為時間可能會不夠還是什麼的。

總之我覺得Andrew的兩本寫作書非常值得入手,因為有關寫作的架構在書中都解釋的蠻清

楚的,而架構也是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一項技能,因為它不只能拿來應付雅思,以後出國

應該也用得上。再來就是書中有滿滿的例題可以練習,而且都超難(書後面有附他寫的範

文,但那語法跟架構的程度高到讓我心灰意冷覺得無力)。

所以我都用小站雅思找範本練習

心得:

其實這次考試,我本來是想試個水溫而已。因為真的無心唸書,想說半裸考(時間全壓在寫作跟口說)一次看會不會成績爛到痛定

思痛開始專心唸書,結果每科成績都有提升,尤其是閱讀,沒看還大幅度上升,然後聽力能再上去也蠻驚訝的,可能經過一個

月的密集上課,我的程度也或多或少有所提升了。

寫作的話我覺得其實老師的系統很好了,但我就是時間管理沒有做好,以至於考試的時候草草結束,沒時間檢查文法或拼字錯

誤(硬傷)。

口說的部分,我的弱點是第二大題

因為不善表達所以很難撐到兩分鐘

但這次透過跟班上同學一對一的練習

我開始了解到別人是如何思考的

並學習人家思考的方向

然後最重要的,不要急著一開始就做筆記

先選一個好發揮的主題再開始想要怎麼去延伸他,才有辦法講的久又自然。

好,大概就這樣。

抱歉我的文筆不太好,表達也不是很清晰,再請大家見諒。

祝各位早日與雅思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