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上班族,補習兩個月後第一次考試就很幸運的拿到overall 7,以下是一些準備上的

心得分享

 

考場:北科集思會議中心

考試日期:2017/9/21

L: 8 R: 7 W: 6 S: 6 Overall: 7

 

https://i.imgur.com/yPrw6ug.jpg

 

[聽力 Listening]

 

使用資源:

 

1. BBC 6 Minute English/ Grammar/ Vocabulary

2. BBC world service News

3. Cambridge IELTS真題

4. Andrew課堂練習

 

以上1.2兩項資源都是在通勤的時候聽,如果要坐在電腦前認真花個幾十分鐘認真逐字聽

的話太費力大概兩天就放棄了!所以我的習慣是用iphone內建的podcast,把想聽的頻道

抓進去,不用特地去下載各式各樣的app,這些英文資源就像spotify或kkbox一樣在手機

裡,只要把平常聽音樂的習慣改成聽這些英文頻道,就能方便又快速的養成聽英文的習慣

,而且BBC的主持人也大多是英國腔,如果很容易被腔調影響的話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機會。

 

6 minute English是兩個人圍繞在一個主題的對話,類似IELTS Listening Section 1.3

的模式,而且可以學到一些話題、單字、口語說話的方式,對speaking也有些幫助,在BB

C learning English 的網站上有逐字稿可以對。6 minute Vocabulary/ Grammar則是可

以聽到英文解釋單字和文法,也是很好的資源,唯獨沒有逐字稿這個小缺點。

 

針對考試的話,最重要的還是練習IELTS真題,必須先了解IELTS的聽力每個section的題

型,個人覺得沒必要把速度調快,因為原始速度就已經夠快了,再調快大概會信心崩潰,

做完題目之後不要馬上對逐字稿,把錯的題目再仔細聽聽看到底是聽錯、被騙到、漏掉、

字尾s ed沒聽清楚、還是真的聽不懂。

 

補習在Listening上的幫助,就是不論聽說讀寫課都是全程英文的教學,因為我拆成兩期

來上,每週都有2-3個晚上,每次3小時的全英文環境,此外老師在Listening課堂上會仔

細介紹每個section的題型並搭配練習,還有如何圈關鍵字、預測答案、注意拐你的答案

、Table題型作答順序…等技巧。

 

[讀Reading]

 

使用資源:

1.Cambridge IELTS真題

2. Andrew課本

 

以前我是個不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會覺得不舒服的人,但要在60分鐘內讀完三篇文

章+回答40個題目,每篇文章都又臭又長的情況下精讀絕!對!做!不!完!所以找到自己的答

題模式非常重要。

 

Andrew老師的系統是「先skim文章→再看題目→回去文章鎖定答案」,這樣的做答模式非

常有效率,可以省掉花在看不懂又沒重點的內容的時間,有時候甚至不需要知道某些單字

的意思也能填出答案。但這種方法對於我這種不精讀會覺得哪裡怪怪的人來說最大的問題

就是T/F/NG題型,常常會有疑心病,明明已經找到答案了卻又怕有機關在我沒有讀到的句

子,但經過課堂和真題的練習,發現其實文章並不會跟你說True然後下一句還是在結尾的

時候又說其實那錯的拉應該是False,所以可以放心的用題目來鎖定答案的這種方式。

 

[寫 writing]

 

使用資源:

 

Andrew Task1 Task2課本

 

考前我只有把writing課堂上寫的作業(5篇task 1+ 4篇task2)訂正過一次,而且沒有計時

,所以在此建議各位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計時練速度阿!不然考試的時候真的會緊張到

邊寫手邊抖然後腦子一片空白。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光task1就寫了30分鐘而且非常混亂

,導致task2只有勉強寫到第三段,字數明顯不夠,考完writing在等著考口說的時候我都

已經在滑手機看還有哪些場次可以報名了,沒想到意外的還有拿到6分,但我想這6分應該

來自我的架構有達到task response,雖然內容可能很爛而且字數不足,但我還是有盡量

把架構寫出來,讓它勉強還像一篇essay。

 

Andrew老師是IELTS寫作考官,在課堂上會非常清楚的分析寫作的評分項目,還有四種

題型(argument, discussion or mix essay)的架構,每種題型的架構包含introduction

、body paragraph、conclusion的寫法,以及其中的起承轉合如何讓文章有cohesion,還

有如何精簡句子等等,這些技巧對於寫作棘手毫無頭緒看到雅思題目連下手都不知道怎麼

寫起的新手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還有寫作除了架構以外真的很需要點子,我是在練習task2的時候發現自己常常腦子空空

,如果準備時間夠的話,真的建議培養看新聞等等閱讀的習慣,才不會寫作的時候力不從

心,想舉例卻想不到明確的例子,顯得自己的論點很薄弱。

 

[說 Speaking]

 

使用資用:

 

Andrew課堂練習

 

因為除了課堂外我沒有練口說,所以只有拿到6分,但在考完試後才發現,怎麼考官問我

的都是雅思哥裡面的題目阿!!!!!!!!早知道就卯起來練了!!!在此真情推薦考前要愛用雅

思哥的口說題庫阿!!

但回答口說題目也是需要策略而不是想到甚麼就講什麼,在Andrew老師的課堂中會兩兩一

組練習,老師會先講解可以運用在口說的技巧和策略然後讓我們練習,老師會在旁邊聽,

結束練習後一起糾正錯誤。

 

[選補習班心得]

 

不想浪費時間在自己摸索考試所以決定補習,上網爬了很多補習班的心得,因為不喜歡連

鎖大型補習班,師資跟班次太多很難馬上進入狀況,所以選擇上大致剩下外師或中師。

 

原本擔心外師的課會不會聽不懂,但準IELTS考試是為了出國留學,出了國上課不也都是

外師嘛,所以當下連試聽都沒有就立刻決定報Andrew老師的課程,一來是因為老師的網站

把課程大綱、開課日期、學費等資訊都清清楚楚的列在網站上,不用像外面很多老師學費

還要私下問弄得很神秘,Andrew相較就很公開透明,二來是因為老師是IELTS的現任考官

,而且非常資深,如果能讓改考卷的人來告訴自己該怎麼樣拿到高分,豈不是針對考試最

有效率的準備方式。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發現老師講話語速很慢,原本還以為老師是不是本來講話就比較慵懶,

後來在下課聽到老師講電話的語速之快的,才恍然大悟其實老師應該是為了要讓我們聽清

楚聽懂,所以上課的時候講話會講的比較慢且清楚,就算對自己的聽力極度沒信心怕聽不

懂老師上課,課堂上還有搭配PPT引導,真的不用擔心聽不懂的問題,而且老師精美的PPT

和活潑互動的教學方式讓我這個每天早上6:30就已經起床的上班族下班後上課到晚上10點

也不會想睡覺,也很幸運的在補完習後雖然還沒有足夠充分的練習就拿到7分。

 

如果有準備考試上或補習班選擇的問題歡迎站內信我!祝大家也能早日考到目標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