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約2600多字)慎入!!

-前言-

先附上和雅思的分手證明

7/8 筆試台大二活 + 7/9 口說北科集思

L 8 R 7 W 6.5 S 6.5 Overall 7

挺幸運一戰就能考到自己需要的分數,考前因為是一邊上班一邊準備

常常會有心情阿雜很想自暴自棄的時候,真的是多虧幾位戰友以及雅思版陪我撐下去

因此考前就決定即便成績不是特別傑出,還是上來獻醜心得

希望也能多少鼓勵到還在努力的人!

由於清楚下班後的惰性強大,因此早早就決定參加版上頗多推薦的Andrew課程

(一個花錢強迫自己認真的概念!?)

總共上了1期Reading/Speaking+2期Writing/Listening,整篇文也會穿插上課心得

-準備材料-

<1> Andrew出版的5本書

(Reading / Speaking / Writing task 1 / Writing task 2 / Practical test 1)

<2> 劍橋11模擬試題→寫完1.5回

<3> 連雅思主考官都讚嘆的雅思單字+文法

→只讀到第二章就棄書了…覺得內容偏簡單,有使用Andrew教材的人其實不需要這本

<4> 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

→準備初期原本想用這本書練習shadowing,但後來沒堅持住,

變成是練聽力,再後來又默默地被我冷落在書架上了

<5> App:雅思哥、BBC Learning English、Voicetube…

一開始貪多找了不少準備材料,經過了五個月的準備期

覺得還是應該要貴精不貴多,到後來有持續使用的也只有 <1> & <5>

Andrew的書其實包含了很多內容,若能夠完整練完其實訓練強度是很夠的

-各科分享-

聽:

聽力的準備分成日常熟悉及試題練習兩個方向

日常熟悉就是時常處在英語環境中,讓耳朵及大腦熟悉語感

所以每天上班前的梳妝打扮時間都會搭配BBC Learning English

APP裡面包含許多主題,個人偏好6 minute系列 還有 News Review

不只練聽力也能學到新單字及世界大事(?!)

通勤、運動的時候就放模擬試題解答或面試官口試應考大全當背景音

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低調地跟讀,也練練嘴部肌肉

由於Andrew是全英文授課(偶爾的走音中文忽略不計的話XD),對聽力也有幫助

休閒時間也從看韓劇、陸劇變成英語發音的影片或戲劇

(網路其實不少人分享利用英文影片練聽力及口說,但我看影片純粹是為了放鬆

為了不顯得太過放縱,頂多就是看過的影片重看時把字幕遮起來XD)

當讀或寫準備得有點膩時,我會練習聽力試題

同一回合總共聽3次,做完模擬題把拼錯的單字抄寫起來

配合Script聽第2次,然後不看script聽最後一次

考試當天聽取戰友建議,去考場的路上用練習題幫耳朵開機

考試過程中即使不小心走神沒聽到的題目就果斷放棄,不糾結在已經錯過的

把握剩下的題目更為重要。

平日練習的素材,對於尚未建立自己閱讀習慣的人,我覺得Andrew的教材其實很適合

因為他的系統是基於實務面所架構,若是真的跟著書本(或是去上課)一步一步練習

要擁有讀得快且正確答題的能力是沒問題的;

而已經有自己閱讀順序或偏好的人,還是可以參考Andrew的系統

當然能更多的把比重放在模擬題的練習上,畢竟書本裡的題目老師有刻意設計過

我是覺得比實際考題更長更難一些,寫完Andrew的題目再上考場就不太會被嚇到了XD

要分享閱讀的準備其實有點汗顏,因為Andrew的閱讀班是我最早開始上的課程

起初在課堂上的練習及課後作業做起來都還算順,在自以為有一定基礎的情況下

後期幾乎都專注在練寫作而大大減少閱讀練習量…

But !!!人生就是有這個But !!!

痛心疾首的呼籲大家千萬別隨便忽略任何一科啊!!!會有報應的QQ

尤其是膀胱比較小,或者對於冗長的考題容易失去耐心及專注的人

以上兩點都符合的我,考試當天好死不死遇到一堆個人很討厭的段落配對題

(就是得把文章好好看完才能判斷大意的那種題組)

文章看到都要沒耐心了偏偏超想上廁所,最後犧牲了幾分鐘屈服於自然的召喚

好幾題只能用猜的,無法猜的就空了三題…

所以平日練習不只寫作要計時,閱讀也絕對有(加上如廁時間)計時練習的必要!!

寫作始終是我很擔心的一個項目,因此狠下心來花錢連上兩期Andrew的寫作課

就是要讓自己能夠持續寫寫寫,後來證明這錢真的沒白花(拭淚)

而且連上兩期其實不會太多,因為第一期課程時我覺得比較像是認識Andrew老師的"西統"

第二期課程後才更能融會貫通,搭配老師的架構建立自己的模板

(不是死背佳句的那種模板,而是不同類型的題目要怎麼切入去寫)

當然上課也不是萬靈丹,重點還是要有自己的寫作產出

我的寫作課持續到考前一周才結束,兩期課程加起來大概不間斷地寫了快三個月

至於最後一周我就是把Andrew批改過的文章好好訂正、看過,重寫其中幾篇

另外再看看Andrew題本裡他提供的範本解答,Andrew的解答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看懂的

他用了不少程度較深的詞彙,花時間看不只加強寫作,對閱讀能力&單字量都是種提升

總之若是雅思寫作的白紙或苦主,其實很推薦Andrew的寫作課(或教材)

翻閱他的寫作書或是到部落格看看就能明白,Andrew的寫作架構相當紮實

又能切中雅思考題的要害,有另一位朋友在考前跟我借Andrew的寫作書回去翻了兩天

考後跟我大力讚揚,說「是真的有用!若之後需要再考雅思,也會想去上上看他的課!」

由於寫作不只著重架構,想法也是很重要,Andrew每堂課都會有腦力激盪的環節

對不常批判性思考的人也有一定程度的刺激XD

考試當天Task1 碰上了心中的魔王-地圖題

Task2則是關於是否贊成青少年應在學校待到18歲的argument essay

再次驗證怕什麼來什麼,考前沒實際練過地圖題他就出給你看

只能再度沉痛地提醒大家千萬別偏廢,該練的題型都要練到啊!!

另外也要提醒千萬分配好時間比重,先寫task2的我不小心寫太久

task1只剩不到20分鐘能寫,雖然全文的架構有完整寫出

但是字數要求肯定是沒達標的...所以平日計時練習真的很重要啊!

(我有把寫作題目畫&寫下來,如果想知道的板友可以站內信索取~)

透過Andrew的口說課不只認識了考試技巧,也結交了幾位好戰友

在課程結束後持續利用雅思哥或一些線上題庫資源練習

每回跟戰友的練習方式是,先用英文閒聊幾分鐘暖個身

接著輪流擔任考官,將各自挑選Part1-3的題目問對方,最後再針對Part2 & 3交流想法

有另一位曾在版上發過文,人美心善的W戰友陪練時不僅提供她自己的解答給我參考

也會幫助我將同一個答案修改後延伸到不同題目上(一魚多吃的概念)

建議大家平日準備時也可以邊刷考古題邊將自己的答案歸類

也許能降低"怎麼題目這麼多答案怎樣都準備不完"的煩躁感!?

因為想要多抱點佛腳,口試我選擇排在筆試隔天考

平常練習時常被戰友說我太嚴肅,因此考試當天有用了點方法讓自己亢奮一些

等待的時候,一邊看題庫一邊自言自語,就是不要讓嘴邊肉冷卻

考試時遇到了會給引導的華人考官,Part 1可能因為我的答案都挺短所以換了不少題目

Part 2我講不到2分鐘就停下來了,考官好心提醒我要不要再講一些因為時間還有剩

然後我就果斷地拒絕他了!! (事後回想起來覺得好像在挖洞給自己跳QQQQ)

Part 3 也討論了很多題,可能是因為我的答案都不是很長

考官應該也是頗無奈,因為得一直找題目問我XDD

所以建議大家平日練習真的要盡可能講好講滿啊,能夠講滿又有趣當然是更厲害的境界!

落落長的分享總算也是到了最後,謝謝願意看到這裡的你

無論是上課或準備的部分有疑問都能站內信,也祝福大家都能早日達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