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朋友代PO

今年10/27考試,

O:7.5 L:8.5 /R:8.5 /W:6.5 /S:6

因為是很突然的決定申請明年的研究所後,所以七月才趕緊準備雅思。

覺得準備雅思的四個月,是漫漫長路,摸索的過程也常很不知所措跟沮喪,

發現自己得失心真的很重,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真不是普通的累,常常下班後回到家就

想耍廢。一度覺得還是不要考了,一種消極地覺得不考就不用面對考差的成績了,但後來

牙一咬,撐過去,覺得還是值得啦。

所以想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準備心得,希望能給也在這條路上的大家一點幫助。

By the way,大家考前一定要記得上廁所,我那天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考到閱讀一半就

好想上廁所,又不想錯失考試時間,一路忍到寫作結束,很痛苦。

背景: 大三時(兩年前),多益考890分,然後就沒有在什麼碰英文了,

但還是會不時地跟國外朋友聯絡,出社會後也不時需要跟國外合作夥伴聯繫。

用書:

1. 劍橋模擬試題(4-13,但其實前面有點太舊)

2. Andrew雅思寫作課本Task1、Task2

3. Andrew 兩本IELTS Test Practice Book with MP3

4. Essential Words for the IELTS

5. 慎小疑:平行閱讀法

補習:Andrew寫作聽力班(大推)

9月中開始,5週密集課程(4週寫作+1週聽力),每週一三五晚上3小時,這3小時真是上

好上滿,都是晚上7:00上課,10:15下課。還沒上課前,其實很擔心會不會很累,畢竟六

點下班趕過去就開始上課。殊不知這五週完全成為我最愛的療癒時光。班級不大,而且

Andrew不只很專業還很搞笑,上課也會給我們一些時間去跟旁邊的同學討論各種議題。

【聽力】

聽力應該是四項中,我比較不擔心的。但因為寫模擬試題時,落點都大概在7-7.5左右,

所以最後成績是8.5,我整個要痛哭流涕。

1.劍橋試題

我把模擬試題的聽力當作一種娛樂(相較於其他項),每天會希望自己至少能聽一回,周末

的話,通常會完成一本。但因為本身是個很沒有耐心的人,所以常常會覺得音檔的講話速

度太慢,讓人很想睡覺,於是最後都會調成1.5倍速度做題目。做完題目,訂正錯誤時,

會再用正常速度聽一遍,如果又聽不懂,就會看原文一邊聽。考前兩週,也重新把

cambridge 10-13回的所有聽力都重聽一遍。考試當天早上,去報到前,也在聽了一回,

讓自己熟悉一下感覺。

2.Andrew聽寫班

九月中開始補聽寫班,雖然以課程安排上,老師到最後一個禮拜才教聽力,我覺得課程上

教的小技巧滿有用的,跟同學一起互動練習也很有趣。

因為整個五週聽寫的課程都是用全英文授課,感覺上有讓我更熟悉整個聽力的模式。同時

,我在考前大概一個月前,就已經寫完劍橋的題目,所以九月底就轉為寫Andrew的考題,

我覺得Andrew的題目相較於劍橋,比較有挑戰性。有時寫完也覺得很挫折,但還是會努力

訂正,把不會的,容易寫錯的單字寫在我的單字本裡。

3.看美劇或英劇

這算是我個人的娛樂,但也可以練習英文聽力。因為準備英文的過程其實很累,所以會不

時想放鬆,但放鬆又可以跟英文擦上邊的,大概就是看美劇或英劇了,我通常讀完書,會

看一集當休閒(然後就把摩登家庭1-8季全看完了)。

【閱讀】

一開始寫模擬考題時,完全想說雅思的閱讀到底在幹嘛,題型種類一大堆。

寫劍橋試題的前幾回,我的落點分數超慘,遇到true/faulse/not given題型就永遠錯一

堆(每次都覺得是在跟我開玩笑嗎)。於是上網研究了一下別人怎麼準備後,買了【慎小疑

的平行閱讀法】,覺得一些技巧滿有用的。從劍橋試題7以後,平均成績落點大概會在

6.5-7左右,因此最後出來8.5,真的很不可思議。

1.寫題目時,要計時

閱讀上,我是規定自己每一週要寫完一本並訂正,每回都要計時60分鐘。因為每回有3篇

,所以也會確認自己會在20分鐘內讀完一篇文章。我覺得練到最後,速度有加快,寫到劍

橋13的時候,我已可以在大概55分完成三篇。正式考試當天,我也大概早了10分鐘寫完,

有滿充足的時間可以檢查。

寫完劍橋後,我就換寫Andrew老師出的題目,如同聽力一樣,真的覺得老師出得很難,每

次做完題目看到自己錯的狀況,我的玻璃心都碎了一遍遍。不過老師除了在題本後面有單

字練習,也有提到一些閱讀小技巧,在焦慮時我就會看看,自我催眠一下。

2.製作自己的單字本

買了Essential Words for the IELTS,他將單字依據種類分為十個主題,也有閱讀可以

練習。我覺得滿有用的,因為裡面的單字真的很常出現,一開始我也真的一直重複錯。

我會把在裡面看到的不會的單字,依據種類(例如:自然、交通)寫在自己的本子上,之後

,我如果在寫試題上又看到,然後我又不會了的話,我就會拿螢光筆標示單字本上的這個

單字。因此,在寫試題時,我會一邊把看到不會的單字寫在文章的空白處,寫完閱讀後會

回來查單字,聽英文發音等,然後再把他們寫進我的單字本。後來也發現,有些單字真的

頻率出現很高!

3.做題技巧

我本身的習慣是先看題目,找出關鍵字後,回去把整篇讀一遍,邊讀的過程中邊圈關鍵字

(如:時間、人名、地名),然後再依據我對於題目的微薄印象,去開始找文章裡的線索。

但我覺得每個人喜歡的技巧跟習慣不一樣,倒不覺得一定需要改變自己去追尋某個技巧,

反而真的是自己有舒服的做題步調就好。

【寫作】

寫作是我的罩門,最慘的那種。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補習,直到最後發現自己真的一個字都

寫不出來後,研究一下課程後就決定去Andrew的課。

老師有一套他的寫作方法,個人是覺得滿有用的,讓我在考試時知道要怎麼去架構文章。

每堂下課都會有文章要寫(五週共有4篇task2+5篇task1),雖然每次都忙著寫作業到很晚

,但這也是訓練自己寫作的方式,一定要嚴格計時,確保自己不會寫不完。我覺得在這上

課的好處,因為人數不多,上課時,會有時間去訂正自己的作文,也有機會和老師討論自

己的寫作。

其實直到考前我都很緊張,考前一個禮拜,我幾乎天天做惡夢,夢到自己寫不完考卷。考

試當天也很緊張,第一題遇到表格比較,第二題則討論認為商業公司參與在運動產業是好

還是壞。覺得自己寫得滿順的但應該就是普通,所以成績出來後,覺得已經滿足了。

可能因為連接著前面的考試,我在考寫作時真的很想很想尿尿,所以我竟然意外地提早10

分鐘寫完,之前練習時反而是都寫不完(但又因為是收卷前10分鐘,所以還是不能出去><

)。

【口說】

口說的部份,是我個人覺得最難準備的,雖然不定時會跟外國朋友視訊,可是自己的單字

量真的很不足夠,本來有想說要不要找朋友幫我練習,但實在是覺得太尷尬了,於是就一

直拖到考前一週,才開始想說來看「雅思哥app」裡面的口說練習題。那一週,我都會在

上下班的通勤時間看題目,然後在心裡默念答案,再聽聽別人的錄音,但老實說比起另外

三項,口說沒有很認真在準備。

當天考完早上的科目後,才赫然覺得,啊!我的口說會不會慘兮兮。但又覺得現在準備也

來不及了,於是就在休息區看著隔壁同學很認真的自言自語(覺得大家真的有夠認真)。

口說報到後,坐在等待區,我覺得等待的那幾分鐘超級漫長,焦慮感直線上升。還好考官

人很好,他基本上完全笑到尾,所以我就沒有這麼緊張了,不過我也是從頭到尾都在亂回

答一些我自己覺得很無釐頭的答案。

還好最後成績以6飛過我的四項個別最低標準。

希望打的這些對大家有一點點幫助,

祝福大家都有好成績,順利達標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