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先進們的格式,文長。

考試目的:歐陸留學

英文程度:學測英文14 英聽B、A 大學畢

準備時間:2018.3/26-5/4

考試成績:Overall 7.0 聽 6.5/讀 7.0/ 寫 6.0/ 說 7.5

準備教材及課程:Andrew老師雅思聽說讀寫班及其用書

心得:

一戰7,有些運氣但已經足夠去唸想要的學校了,或許就跟Andrew老師說的一樣,可能熟

悉題目類型和考試形式能夠讓你多個0.5,但整體反映出來的就是你的英文程度在哪,成

績就在哪。老實說歷屆和單字沒有著墨太多,至少沒有像當初大學考試那樣拼命。藉由一

個月的密集班,除了迫使自己接觸英文、使用英文外,也順便熟悉這個以前完全沒有接觸

過的考試類型。

自己是屬於能隨時隨地用中文回答任何類型的問題(而雅思英文考的其實就是以英文

去理解、表達這個世界),並侃侃而談的人,面對雅思,我設定主要學習目標是要將知

識和經驗,轉化成正確道地的英文(表達出來的形式),而老師上課時講解世界風俗民情

或是分享自身經驗時就是我特別用力聆聽的時刻。老實說沒有額外太多練習,跟著老師

的腳步去熟悉題目形式,和答題時的眉眉角角,許多人推薦的TED並沒有採用,而是選

擇平常喜歡的英文國家地理頻道和雜誌及Discovery。事後想想,還是建議單字及聽力涉

獵的廣度要大一些,這樣字彙量和經驗的分布也會較為平均。

另外我認為,如果缺乏英文表達的機會,Andrew的課是可以給你足夠機會鍛鍊的,在課

程進行中,不論是回答老師的問題,或是同學間交流練習,我都盡力去嘗試形塑一套自己

的英文說話習慣與邏輯,而大量的寫作練習也讓我找出自己的行文節奏(例如說習慣用的

轉承語,或是語氣)。此外,對於問題是不知道說什麼的人,在這一個月的課程中我有遇

見而且他們也有所進步,老師的課程某個面向就是敦促學生去思考這個世界、探索自己的

周遭和自身,並設法以英文傳達交流。推薦Andrew給回家功課認真做,上課認真聽而且厭

倦填鴨的學生,以下分別是聽說讀寫細項心得。

[聽力]

我自己也沒有很好,應該要再多聽多練,去熟悉和聽出同義字、詞、語句以及習慣語速。

單純聽哪一個字的話其實沒有太大問題,只是雅思時常會「換句話說」,或是抽換不同的

字彙,而這在語速提高的狀況下就相當致命,有時候會根本沒有意識到某句話是自己所想

的那種意思。

[閱讀]

其實閱讀的內容個人覺得和台灣升學考試大同小異,只是篇幅更多,藉由Andrew課程練習

的部分,對我而言在於問題形式(填充、配合、NOT GIVEN和TRUE之間等等可能思維上會有

模稜兩可之情形的敘述),而這和台灣傳統英文考試有較大的不同。透過一個月左右的課

程熟悉答題的節奏和常見的題目類型。

另外我自己覺得最困難的題型,是答案數量大於段落數的段落語意,即便可以很快的判斷

出特定幾個段落,但在時間壓力下時常最後會有兩三組糊在一起。

[寫作]

考試那天遇到我幾乎沒有替代字彙的題目,只好想辦法盡量避免重複用字。對於一般學

生,描述某種情境最精準、恰當的字或詞彙可能就是特定一兩個,如果不知道可能整體就

會變得相當拖沓。

一個月的課程安排,循序漸進地從老師身上學習歐美邏輯性的段落安排方式和句式,老

師很強調文中語句的必要性和支持力度(如果你是屬於肚子裡墨水很多的人),可以藉此將

文章精煉,而若是平常中、英作文都不知道寫什麼的人,老師也有安排小組討論及引導環

節,可以趁機見賢思齊,並聆聽其他人有哪些自己從未想過的好論點。老師批改作文其實

真的很用心,學生犯下哪一類型的錯誤他都會將其標示出來,而透過訂正時的學習,我覺

得相當有效。本身學測作文大概是16、17的水平,但是雅思的寫作要求不同,許多原先看

似正確的語句、內容,其實在雅思批改者眼中是充滿問題的,而Andrew老師會幫你一一指

出。

我覺得不論是Task1或是Task2老師教授的段落安排都相當實用,他也會利用不同主題來

引導我們討論或是豐富自己的論點和背景知識,畢竟每個人所學不同。而寫作部分坦白說

,單字量除非特別全面的去記憶,不然一定會有所偏頗,像是我在Task1寫作練習時,寫

出一篇老師說可以有8分左右水準的文章,但其實是剛好那個主題是流程圖而且用字多和

三類組有關,而實際考試時就遇到了捉襟見肘的狀況,在老師的指導下,如果回家都有努

力練習,我覺得除了用字(字彙量)還是得靠自己記憶熟悉以外,基本上寫作的其他部分都

能夠有顯著改善。

[口說]

我的口說經驗未必適合所有人。很多人不論中文英文在口語表達時會緊張怯場,或是想

不到要說什麼,但我的中文基本上沒有任何這樣的問題,缺乏的是兩種語言之間的良好轉

化,而造成一個問題------適合回答的經驗和想法相當充足,但是英文口說能力無法駕馭

(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那種感覺)。所以上課時,我更著重在同樣的情感、經驗,Andrew老師

如何去表達、闡述,他對於某項事情可能與我有相同觀點,而他說的每一句話對我來說就

是最好的學習內容(道地的英文與類似的情境、情緒、想法),此外老師很強調不要死背套

招(就是那種聽起來很華麗,但實際上很空洞的言語),要陳述自己的想法與有趣的經驗(

做一個有故事的男人/女人!),此外老師也會介紹一些口語上常用的承接用字,讓整個回

答過程聽起來更自然順暢。

而面對考官的部分,我覺得就把對方當成你的朋友,認真誠懇地去訴說你的故事、經驗

和想法。還記得口試那天第二部分主題是智慧手機,我老實回答說當年在學校,智慧手機

剛剛問世不久就像是將軍的勳章或是貴族的象徵,只要擁有它,同學就是一陣吹捧,走路

晃起來都有風,結果考官微笑愈笑愈大,最後用手摀著嘴巴一直笑。

最後,謝謝觀看的你撥冗,祝大家順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