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

L:7、R:8.5、W:5.5、S:7→ O:7

經過了5個月的努力(2017年7月至11月底),終於解脫了!去年11月底考完就想上來寫心得分享,苦於上班時間事情實在太多,擠

不出時間,一直拖到現在才上來寫。中間不服氣W只有5.5,還去申請複查,沒想到變成捐款活動

(第一次po長篇文,手動空白鍵盤版,排到眼花)

二、 背景

學測14級分,去年中旬考多益920分;國立大學畢業,目前從事公職3年。

大學時期沒什麼機會碰觸英文,不過英文一直是自己的興趣,三不五時遇到不認識的單字還是會忍不住去背XD

三、 使用教材:

(一) 劍9~12+精講

(二) Andrew教材*4 (每一本都有認真讀過+畫重點)

(三) BBC4電台

(四) 6 Minutes English

(五) IELTS Energy

(六) Economist雜誌(大推!!!)

(七) DMM (日版ENGOO,但是價格更經濟實惠)

(八) 雅思哥

(九) SIMON範文(這是我的痛!!詳情請看下面複查心 得)

四、 準備方式

(一) 聽力

聽力平常有空就會利用手機的Podcast聽BBC4、6 Minutes English還有IELTS Energy,主要是讓耳朵熟悉英語。不過主要還是

要有熱情才能持續,建議大家可以利用Youtube找自己有興趣的英文影片,邊休閒邊學英文,而且Y

但是我個人認為,在練習聽力的時候,一定要集中精神注意聽,不要把它當作背景音樂,這樣子的效果對我而言不是很好。與

其花20分鐘專心聽,也不要邊做其他事情邊聽60分鐘。

(二) 閱讀

原本覺得自己是有強迫症的人,一定要先看過題目之後,在開始把文章從頭讀到尾。我用這個方式做了劍9~劍10,一開始寫劍9

時,題型還不熟花了快2小時才寫完,而且錯的很多,但是寫到劍10時有明顯改善,大約花75分鐘

後來上Andrew老師課之後,老師說要先大致看過文章之後再去看題目。其實我一開始也覺得老師的方法應該不適合我,但是眼

見考試快到了,而我的閱讀時間一直無法穩定降至1小時內,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試了幾回劍1

最後我才了解到,其實閱讀英文學術性文章應該先掌握「閱讀邏輯」與「找所需資訊的能力」。文章何其長,又不是每一個段

落,每一個字都是你所需要的資訊,掌握這方法之後,對考試幫助很大。

此外,我每次寫完模擬題,都會搭配精講來訂正,由於精講的內容是有人幫忙整理好的,自己也不用額外去查單字,還可以順

便看一下作者的答題邏輯,節省了不少檢討時間。

有關單字的部分,我在每次的訂正都會把不熟的單字抄在自己的單字本,製作自己的單字本後,會發現其實雅思閱讀文章,常

出現的就那幾個單字而已,這方法很有效!!!

(三) 寫作

只拿5.5的寫作,實在是沒什麼好分享的…

但是有兩點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字數一定要夠,第二:題目絕對絕對絕對要看清楚!但是有兩點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

字數一定要夠,第二:題目絕對絕對絕對要看清楚!Task Respond很重要!不要人家問你A,你卻?

其實寫作是要訓練思維及論述能力,並不是要考你的背誦能力,了解題目要問什麼之後,先表達自己的論點(這邊沒有分對或錯)

,然後再去解釋為什麼你這麼想。英文的學術論文有一定的表達邏輯與概念,這部份多閱讀英文

簡單的文章結構圖:

Task1

第一段:改寫題目

第二段:找出明顯的趨勢或是特色做概述

第三段:對圖表進行更深入的比較與論述

Task2

第一段:改寫題目,並簡單提出自己看法

第二段:寫出一個主要概念,並寫出2~3句支持 這個概念的論點

第三段:同第二段

(四) 口說

由於本人有小口吃的毛病,說中文跟英文都會有,除了熟人比較不會有這症狀外,遇到陌生人、陌生長輩或是外國人更是嚴重

用DMM上課的好處是強迫自己開口說話,練習自己的膽量,其實重點是DMM跟ENGOO根本是相同的系統,但是價格卻是ENG

OO的2/3!以下是我自己總結出的想法:

1. 要有自信,講話慢一些、發音及咬字清楚一些

2. 不一定要用很難的字

3. 多用Discourse markers,像是generally,basically,you know等等,不要用Moreover或Not only but also,因為後兩者根本不

是母語人士平常聊天、講話會用的語句。這就有點類似,「我好餓,好想吃飯」與「我好餓,好想

4. 沒有Task Respond這個評分標準,所以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可以很幽默的回答考官問題,甚至是說考官問你A,你可以答B,

但是你要解釋說為什麼你會答B。舉一個自己考試的例子,我在第3部分被問到:你覺得在家庭中,家?

5. 整個口試有點偏向聊天的性質,並沒有那麼學術性,考試時不要緊張,表現正常的自己,如果本身是個很幽默的人,可是盡

量展現自己的幽默感。能夠用語言展現自己幽默感的人,同時也代表對這語言掌握的熟悉程度很高。

五、 複查

IDP申請成績複查,不管複查幾科都是均一價4100元,2017年12月13日送件,2018年1月12日收到複查結果;相比之下BC審查則

為3200元,時間似乎拉長為6~8週。

在版上看到很多申請成功的心得,想說跟它賭一波,沒想到淚流滿襟,4100元打水飄了。大家如果要申請複查要三思啊!!!

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

寫作的題目如果問Agree or Disagree時一定要選邊站!!!

寫作的題目如果問Agree or Disagree時一定要選邊站!!!

寫作的題目如果問Agree or Disagree時一定要選邊站!!!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上完寫作課之後,Andrew全家出國旅遊,我趁旅遊的空檔狂抄寫SIMON的範文...沒想到悲劇發生了....忘記老師上課講的要選邊

站...

由於W的評分標準有一點是task respond,如果沒有選邊站,而是寫兩個論點都很重要,會在這個評分標準被大扣分!!這點是我

跟近20年考官經驗的Andrew老師討論出來這次W會這麼差的原因……我的R跟W差了3分阿….

六、 Andrew上課心得

上完Andrew的課,最大的收穫在於對英文的熱情更加提升。與一般大補習班不一樣,小班制雖然在選課與補課較缺乏彈性,但

一方面也幫助了自己能夠照著老師所安排的進度一步一步學習,像蓋房子一樣,從基礎一步一步?

補習班有很多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重要!大家可以多比較各補習班的特性與教學方式,並善用視聽,了解課程是否符合自

身需求。上課的好處主要是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 強迫自己在課程所規劃的時間內學習。

七、總結

英文學習是條沒有止盡且漫長的路,但是卻是必備的工具。畢竟目前幾乎所有前瞻性的技術、學術、科學及相關期刊報導都是

用英文撰寫,英文則是幫助我們建立了與這些知識及技術相連接的橋樑。

與大家共勉之,祝考試順利!

與大家共勉之,祝考試順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