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日期:2017/01/12 考試場地:北科集思會議廳

考試分數:overall 7.5 各科分數:listening 8 reading 8 writing 6.5 speaking 7

《背景》 119商轉學114理 學測15級 沒考過任何英文檢定 畢業後幾年都在教書(非英文科)

《準備時間+教材》 由於知道自己是一個容易怠惰的人,加上沒有準備任何英文檢定的經驗,在板上爬文後試 聽了幾間,最後決定上Andrew的週日密集班,文章下半段會簡單分享一些對於幾位老師的教學心得。

聽:BBC 6min、TED、Cambridge 4-11、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Series (test pra ctice book) by Andrew Guilfoyle......

我是個隨性的人,覺得為了考試而聽特定內容的制式化練習反而會讓我消極、疲乏,所以 我沒有使用特定的聽力教材,也不會特地調語速,但會盡量安排自己每天聽點英文,哪怕 只是看個歐美影集、youtube短片或聽個英文歌,畢竟Every listening is listening. 模擬試題的部分,劍橋的難度、速度跟實際考試差不多,但我比較會瞎操心,私心喜歡像 國高中模擬考一樣,比實際考試難上一些的練習,誰也不知道會不會哪一場考試突然壞掉 變得爆炸難,對我而言Andrew出的題本就是個好選擇,(雖然寫完改完的結果通常有點嚇 人......)

說:DMM/engoo、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Series by Andrew Guilfoyle、十天突破 雅思口語、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

雅思口說分fluency、vocabulary、grammar和pronunciation四個評分方向,除了上Andrew的課會學到的考試技巧外,我平常會用DMM練習口說讓自己保持語感,(和engoo的師資 幾乎一樣,但engoo費用比較貴,而且刷卡機的機台也設在日本,都得付國外交易手續費 ,)下面是幾位我很喜歡的老師,像朋友一樣很好聊,英文也不太有奇怪的口音: Maksa Ana S. Anx Ysabelle Brielle Lhen (想了解更多可以私訊 xD) 容易緊張的人或許可以考慮考前約一個陌生的老師模擬考,體會一下面對陌生人的緊張感 ,我考口說的時候語速可能一點五倍快吧,完全無法控制地加速衝啊衝 囧 腔調完全不在評分項目裡,想像光小小一個台灣都有分台中腔、台南腔了,就算是英文母 語人士也是各種腔調,重要的是咬字發音要口齒清晰,IDP的網站有放各口說分數的參考 影片,有時間可以找來看看,會發現腔調跟分數一點關係也沒有。我覺得有沒有梗也不是 重點,考官想知道的只是考生能夠多仔細多順暢地表達自己,所以有些問題,我都很老實 說我沒有想法,「但是......」試圖將問題轉個方向,把握機會傳達自己的意見。 用書的方面,個人不推「連面試官都讚嘆的英語口試應考大全」,覺得跟雅思的準備方向 無關,只是給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問題和答案。慎小嶷出的書中文敘述很口語,我沒有全部 看完,但覺得有機會可以找套書的「IELTS口語,高頻詞匯&短語速查手冊」來看。

讀: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Series by Andrew Guilfoyle、Cambridge 4-11、Wor ds People Use...... Every reading is reading,所以平常的練習跟聽力一樣,我也是什麼都看,有時臉書上 有人分享了BBC或CNN的新聞就會點開來。 另外,我蠻喜歡Words People Use的編排方式,雖然單字偏美式英文,但它每一課都會先 給幾個單字的英文解釋和例句,然後短短的文章故事(通常是奇聞軼事),跟一些閱讀測 驗和單字練習。 平常練習時會使用Andrew教的考試技巧,先看大標題、副標題和每一段的topic sentence ,然後掃描第一段的內容,對文章有非常初步的了解後才跳到考題,開始定位找答案。以 前習慣文章從頭讀到尾,所以在練習時老覺得不踏實,但不得不說這是個考試的好方法, 寫了四五回劍橋的題目,都能在四十分鐘左右完成。BUT!!!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我在正式考試時突然當機,開始沉浸在文章內容裡逐字逐句讀,差點沒寫完(汗)

寫:Practical IELTS Strategies Series by Andrew Guilfoyle、十天突破雅思寫作

基本上我沒有額外練習寫作,就是每個禮拜跟著Andrew的進度走,一週一篇然後訂正,老師改的很認真、很仔細。 http://i.imgur.com/Kp86Z20.jpg

http://i.imgur.com/7CFrBIO.jpg

然後Andrew出的寫作書分Task1、Task2兩本,看起來不厚,但內容非常扎實,我會把它們 當工具書用,整理自己的筆記。 http://i.imgur.com/fecZfIn.jpg

http://i.imgur.com/54Z1J8N.jpg

很多人都建議考試時從Task2寫起,佔分比較重,在看完兩大題的題目後,我也習慣先寫T ask2,但我不會堅持一口氣寫完Task2,只要卡關沒點子了就會跳去寫Task1,兩篇交錯著 寫,通常寫完第一段會稍微算一下第一行有多少字,再抓至少寫幾行才會達到字數要求。 我在掙扎要不要申請複查,雖然Task1是我不擅長的bar chart,(超級希望遇到流程圖或 地圖的,)只要再多個0.5就每間學校的標準都到了說QQ 對了,慎小嶷的書真的不是我的菜,至於為什麼嘛...... 他陳述事情的方式和所持的論點實在無法讓我信服。

《補習這檔事》 一開始篩選了幾間板上推薦的補習班,也私訊過一兩位家教,覺得在雅思板上能找到這麼 多資源是件很幸運的事。然而,我也在板上遇過不老實的老師,利用分身帳號假裝學生幫 自己分享文章,所以後來在選擇課程的時候,我還蠻在意對方能不能提供授課老師相關的 證書認證。

某課程候補超級久的熱門中師

其實這是一起準備雅思的朋友所報名的課程,(老師的網站上推薦學生從初階班開始,朋 友想說順便矯正咬字發音也不錯,)但他不小心搞錯開課日期,所以有一天我們相約唸書 時,他在旁邊聽錄音檔補課,我也就被迫接收課程訊息...... 這位老師在板上很久都沒分享文了,只知道很強調英國rp腔,說話要有梗,然後中師的教 學會比外師來著有效,說自己是引導學生思考的教學方式,但聽完課後覺得其實教法很台 很填鴨,印象中回家功課是從他的書裡挑幾句例句背誦,而課程主要以中文講授,屁話時 間佔了大半,其中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老師會要求學生標注音記憶發音。(我周遭的外 國朋友普遍用注音學中文的,比起以拼音學中文的咬字發音都標準,不易受到自己的母語 或掌握度較高的其它外語影響。) 崩潰完三小時的錄音檔後,覺得這位老師沒有自己的內容,不太認真備課的感覺,網路上 也只是一直分享別人的東西洗版。雖說只聽了三小時,但我自己也在教書,對我而言,三 小時已經很足夠看出來這老師有沒有料了。

矮唷,想知道更多細節再私訊了解吧。

Andrew

我想,或許不少人跟我一樣會有點害怕外師的課程,但換個角度想,都要出國工作、唸書 或生活了,外師的課程幫助學生提早熟悉全英語的環境也沒有不好,就硬著頭皮報名了。 (老師的課開放現場試聽,但我報名前剛好在放長假,報名就是賭一把的心態,還好賭對 了 xDD) 老師是澳洲人但沒有難懂的澳洲腔,上課的互動性很高,投影片也很吸睛,多年的考官經 驗可以明確說出到底雅思考官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我覺得AIS的課程規劃有他們的一 套理由,從課程長度、進度安排到教學內容都很能說服我,每小時的均價也是我問的幾間 補習班最低的。 還有一點是我覺得外國人跟台灣人的邏輯不太一樣,台灣在寫作文的時候不會寫到太瑣碎 的東西,不然會被嫌冗言贅字,但是感覺在Task2寫body paragraphs的supportive sente nces時又是另一回事了。

《總結》 臉書粉專的按讚數代表不了什麼,頂多可以說該老師或該補習班很認真地將自己當成網紅 在經營,認真教學備課的老師應該無法一天發個四五則動態啦...... 收到分數時又驚又喜但也有點失落(寫作),這次原本只是試筆性質的考試,那時AIS的 課程還沒結束,考前又病了幾天。我覺得Andrew的教學方法適合我,但每個人都有自己適 合的教學風格,多打聽多試聽一定不會吃虧,最好是親自現場試聽過最真實,畢竟錄影檔 案的總是剪最認真教學的片段給學生看。Andrew的部落格有一些關於選擇老師和課程的建議,看看不用錢,可以當作reading練習的一種 xDDD

http://andrewloveielt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ELTS
    全站熱搜

    安德魯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